我院召开思政课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8-03浏览次数:

   8月3日上午,我院在经十路校区召开思政课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6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座谈会。

   座谈会上,思政课教师们在充分自学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畅谈了学习体会。老师们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以及“三个意味着”“三个事关”“七个坚定不移”等不同的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老师们一致认为,我们党明确宣示的“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必将激励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老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思政课教学科研工作中将与时俱进,用中国故事讲好思政课,切实发挥好思政课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和主阵地的作用。

   我院院长崔瑞兰作总结发言,学院负责人、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座谈会。

   

附:学院教师发言稿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武东霞: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日省部级领导干部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实是改革开放以来一以贯之的主题,自从1982年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报告开幕词中首次确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崭新命题以来,历届党的代表大会都是围绕这一主题而展开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要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而他的7.26讲话,就是围绕如何写好这篇大文章,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鲜明的指向性,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据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会谱写绚丽的篇章!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就是把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的7.26讲话及其他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运用到思政教学过程中,使学生“入耳入脑入心”,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宣传,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于景莲:7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开始就明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习近平高度评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展示的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是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再次强调,是再一次向世人宣告,中国“既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也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而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这对于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力量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贾国燕: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总结概括了成绩,也深刻阐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极大振奋了我们继续砥砺前行的高度自觉和自信。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师,学习7·26讲话精神,深切感受到肩负的重大责任。贯彻落实7·26讲话精神,就要切实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和战略定力,增强自己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更高的觉悟、更硬的作风,积极筑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阵地。落实到工作中,一方面,要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提升自身理论水平;一方面,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更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更贴近学生的教学语言,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帮助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甄红菊: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用三个“意味着”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就:意味着近代以外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纵观全球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多是在西方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思潮影响下以西式民主和自由市场经济为特征的道路,结果是这些国家在经济上,人均GNP达到3000-4000美元之后普遍进入停滞时期,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社会问题频发,两极分化严重,公平问题得不到解决。国内执政党与在野党的斗争激烈,成为引发战争的导火索。一些发展中国家发出抵制西式全球化的声音,发达国家也陷入这种“回旋镖效应”不能自拔。在这种国际比较的视角,更能够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自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已经近40年,我国在没有巨大社会动荡的情况下实现了经济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有很大改善,中国经验、中国道路、中国智慧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的关键词。这些成就值得学术界认真总结、研究,用中国话语讲中国故事,以中国理论提升我们的国际地位和话语权。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韩新民:习近平总书记的“7.26”重要讲话是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动员令,并作了理论准备。就像党的八大召开之前毛泽东做的《论十大关系》的报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邓小平作了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于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推动作用。通过学习讲话对我们有很大的启发。第一,小事面前不止步。教书育人无小事,一片真心对待学生,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成才。第二,成绩面前不止步。随着我们多校区的建设和规划,我校的办学规模和影响力越来越大。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也越来越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喜人的。但是我们在建设双一流高校的进程中还任重道远。第三,改革面前永不止步。改革也是一个曲折发展的过程,我们要迎难而上。总之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催人奋进,对于我们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周延龄: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入领会讲话的丰富内容、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做好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三是要做到学用相长、知行合一。把口动化为心动,把心动化为行动,把外在要求化为内在自觉。围绕讲话中的七个关键词“实践、变革、特征、阶段、理论、目标、党建”做好课堂教学工作。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孙连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继续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也为党的十九大把准了方向、定准了基调, 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在工作中树立高度的“责任意识”、“阵地意识”、“问题意识”。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7.26讲话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相结合,在课堂教学中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特”,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要在课堂教学中科学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争做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党总支书记刘勇军:习近平总书记在726日和81日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通过学习两个重要讲话精神,对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刻和系统的认识。我们感受到国家所取得的各项成就,自豪于国家的崛起,我们的内政和外交有了新的更高的姿态,这是在党的领导下,在“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下,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建、军事等各个方面进行形态重塑的结果。在十九大上我们党将明确宣示的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我们将更坚定“四个自信”,期待“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院长崔瑞兰: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需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地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应该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排头兵,守好课堂规矩,当遇到与我们的宗旨和主流意识不一致的时候要敢于亮剑。第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要做到以身作则。要求学生不做的,教师自己首先不做;要求学生做的,教师首先也要做到。第三,加强理论研究。我们思政课教师要紧跟时代步伐,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可以从各自的研究方向书写出高水平的理论研究成果,并应用到教学之中。第四,加强教学方面的综合改革。改革就是要以中央的政策为依据,从内容、方法等各方面着手;还要学会应用最新的技术手段,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通过改革让思政课活起来,让更多地学生喜欢思政课、认可思政课,以此来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效果。


副院长马晓亮: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讲话中用三个“意味着”着重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用三个“事关”对今后工作和未来发展,尤其是党的十九大做出了明确的阐述。 通过学习,我们深化了对讲话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的认识,武装了头脑、明确了方向。作为思政课教师,一是要及时深入地学习和领会讲话精神,将讲话内容与备课内容相融合;二是要加强理论研究,抓住时事热点,出有分量有内涵的的研究成果;三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适时地将讲话精神作为一个重点去学习、理解和贯彻。


党总支副书记李军海:习总书记的“7.26”讲话精神与时俱进,既总结了过去,也展望了未来,针对中国问题,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关键词和核心词,指引着我们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我们的改革和发展体现在方方面面,在“四个全面”战略中,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我们国家的各项重大改革都于法有据,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统筹推进,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正在司法中得以实践,司法作为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的作用也越发明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发展成就是思政课知识点的鲜活例证,是坚定师生“四个自信”的有力依据,思政课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终将会得到展现和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