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筑梦远行”研究生演讲比赛举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12-13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13日下午,由研究生处党总支、团总支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不忘初心 筑梦远行”主题演讲比赛在长清校区图书馆A107室举行。

比赛经过初赛、复赛,共有9组选手进入决赛。最终,我院董玉同学获得二等奖。董玉同学结合自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深刻感悟,充分表达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的决心和中医药学子筑梦中医,不负青春韶华的信心。

唐代诗人白居易曾说,“表不忘初心,而必果本愿也”。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牢牢把握的八方面要求。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每个个体都是生命、自我、灵魂的融合体,我们也有自己的初心,我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进入新时代,我们对“不忘初心”耳熟能详、联系实际、贴身思考,那么我的初心是什么?我的梦想在哪里呢?

我本科毕业于洛阳师范学院,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被印上师范生的标签,那时的我对未来的人生还在懵懂之中,我只知道我毕业后我可能会成为一名老师。大三那年,学校给我们每位师范生布置了一项学业任务,要到山村体验三个月的支教生活,对于支教,我倒是有所耳闻,作为一项学业要求,起初我只是被动地服从,甚至有一丝无奈。那年冬天,在颠簸的汽车中,我兴奋地欣赏着路景,经过漫长的四个小时的路程后,我疲惫地下了车,突然间,我瞪大眼睛、困意全无,我看见大冬天教室里面的玻璃竟然是碎掉的,只是简单的用报纸糊了一下,我看见孩子们的学习桌竟然没有几张是完整的,我看见孩子们用的书本都是掉页的,我看见孩子们中午吃饭的时候竟然吃上个炒豆芽都能那么津津有味!但在三个月的教学工作中我从来没有听到孩子们抱怨过自己的家境不好、自己出身贫寒,自己有多么多么的不幸,我听到的都是“老师,我要多学点知识,快点长大,就可以去找在城里打工的爸爸妈妈了”。那时我才了解到在他们之中大多数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平时想见父母一次都是奢侈。他们的乐观、他们的坚强、他们渴求知识眼神,无不让我动容,也让我从起初来到这个贫苦的小山村只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到坚定自己的目标,学成之后一定要到基层去,到艰难困苦的地方去,尽到一个老师最应该尽的教书育人的职责!

唐代诗人朱庆余曾作诗,“方物就中名最远,只应愈疾味偏佳。若叫尽乞人人与,采尽商山枳壳花”。我立志到基层从事教学工作,但自己的专业知识尚浅,本科毕业后我便选择了继续深造,来到了美丽的山东中医药大学,在这里我虽然是一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的研究生,但是短短三个月我已经深深爱上了这里的人物、景色、文化。我汲取着老师们深邃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享受着他们渊博的中医药知识。也在一号教学楼的文化长廊里,品味中药炮制文化的魅力,在校医院外的展板上,了解怎样预防感冒、怎样消除麻疹;更在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里,赞叹同学们制作的中药产品。流淌在中医药脉络中的这些新元素,使我情不自禁地思考,我该如何将中医药文化与自己的专业相结合,我也常常问自己当我到基层从事教学工作时如何将中医药文化也带过去。

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说到扎根基层,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也给了我方向上的指引,在梁家河,他从15岁的迷茫、彷徨到经历一系列磨练,再到22岁离开时立志要给群众做实实在在的事情,要扎根基层,做人民公仆。经过三年的研究生生活,我想我会更加坚定未来要到基层工作,这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梦想,在这三年,为了让我的梦想实现的更快一些,我要更加踏实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身的理论层次,也会时常到基层调研和实践,争取在研究生毕业之时,能够养成坚强的意志,钉钉子的精神,为我们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一份应有的力量。

指导教师:李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