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2019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8-09浏览次数:

我院教师参加2019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714-20日,我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由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河北师范大学)举办的2019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习培训及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李素霞出席开班仪式,对全体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研修班学员作了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平台打造等方面进行了全方面介绍。随后,河北师范大学赵忠祥教授、朱月龙教授分别为学员作了《文化自信及其在四个自信中的基础性地位》和《思政课教学的点滴思考》的学术报告。接下来的实践研修班先后前往了西柏坡、狼牙山、白洋淀、冉庄、塔元庄村等地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并对雄安新区进行了实地考察。

在西柏坡,研修班参观了中共中央旧址、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作战指挥部、五大书记旧居等,在西柏坡纪念馆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大家对老一辈革命家坚定不移的斗争精神和我们党成就伟业的艰辛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明白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艰苦奋斗的重要性和实事求是的重要性。在狼牙山、白洋淀,大家参观了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雁翎队纪念馆,馆内以图片、历史资料、抗战文物、战斗雕塑等,再现了我抗日军民在党的领导下,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英雄业绩和悲壮历史,大家被一个个悲怆、不屈的画面深深触动,倍觉今日生活来之不易。在冉庄地道战遗址,大家参观了华北人民抗战杰作地道战,现场体验了地道行走,在感叹抗日军民的英勇和智慧的同时仿佛亲临那种战火纷飞的场景,感叹中华儿女不屈不挠、奋发图强的抗战精神。在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塔元庄,大家遵循总书记的脚步,感受新农村发展,通过讲解员的详细讲解,大家进一步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坚持群众路线并两次亲赴塔元庄视察调研的详细情况,被习近平总书记为民情怀、实干作风、改革精神所打动和激励。此后,研修班去了雄安新区,在市民服务中心,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国之大事论述的重要意义,体验到充满科技与智慧的未来之城,真实感受到新时代新的发展理念。

通过此次实践研修,学院全体思政教师重温了我们党走过的峥嵘岁月,对改革开放40多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有了鲜活深入的认识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为今后思想政治理论课更好地发挥主动性、生动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研修过程中,大家认真倾听讲解,细心观察,广泛收集教学科研素材,并积极与其他高校同仁沟通交流教学方法,探求教学艺术,充分储备了有关知识,提升了教学科研能力,从而切实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此次实践研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