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报道我院“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

齐鲁网·闪电新闻讯 (记者 邱天)当前,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山东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相关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学第一周在线思政课程教学工作。学院以“开学第一课”为抓手,积极组织动员各教研室全体教师,精心准备,精细打磨,以当前疫情防控为主题结合四门思政课各自内容和特点,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学生们对疫情防控的必胜信心。

精心准备,确保授课内容与时俱进

学院在开学之前2周通过微信、邮件等方式,传达线上授课整体规划,强调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高度认识线上教学的新颖性、独特性,布置集体备课。各教研室资深教师和教研室主任积极将自身多年教学经验转化为线上教学亮点,并将其从学科角度对疫情的认识进行分享。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主要讲如何正确认识人和自然界的关系、如何正确认识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实践价值、坚定打赢疫情总体战狙击战的必胜信心等四个方面,结合医学院校的特点与学生分享面对疫情“我”应该怎么做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引导同学们从理论上分析“战疫”行动是怎样彰显制度优势?怎样展示中国力量?怎样体现中国精神?怎样表现大国担当?思考青年学子的责任和担当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形成《疫情并不可怕,战“疫”必将胜利》专题,从世界大规模传染病的流行史结合中国为什么必将赢得“抗疫”阻击战,从历史与现实的进步历程中,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以及当前综合国力和国家动员能力的巨大飞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从道德与法律的角度,结合抗击“疫情”实际工作,引导学生树立乐观向上的道德品质,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以及正确认识互联网间纷繁复杂的资讯,切实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用好法律武器,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舆情环境。

图片1.jpg

(教师课前通过学习通平台测试、组织教学,建立学习通班级)

全力打造,确保线上教学高效畅通

开学第一周,全院教师广泛采用超星学习通、雨课堂、大学慕课、腾讯会议、云班课等新技术手段,充分利用全国思政课集体备课平台资源,实现线上教学高效高质量开展。共完成142个班级的网络教学任务。

学院教师根据教学时间安排,严格执行上课时长,通过抢答等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线上讨论、提出和回答问题,并及时进行在线辅导。要求学生按时完成在线作业,通过测验考核最大限度保证学习效果,通过课堂签到确保学生到课率。

据记者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在2017年就已建成在线课程,教师通过在线学堂(超星学习通)进行线上教学,结合使用雨课堂、QQ群、微信群,完成教学任务。发挥了线上教学灵活、不受空间局限的优势,利用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通过大数据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有针对性的辅导、督促。与学生互动时,注意稳定学生情绪,打消学生顾虑,提振学生精神。

2.jpg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师主动学习掌握腾讯会议直播,在过去个别教师使用多年云班课的基础上,全面采用了“腾讯会议直播+云班课互动”的方式进行教学。

3.jpg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充分利用学习通的大数据功能,基于平台使用,量化考核指标,并结合QQ群、微信群等形式提高线上教学效果。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和全国思政课集体备课平台资源开展教学。由于准备充分,内容丰富,与现实的契合度高,同学们的参与度很高,到课率全部达到100%,

4.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崔瑞兰教授率先垂范、一丝不苟为本科生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结合抗疫现实录制《开学第一课,我想对你说》网课。并将课件、讲稿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全体老师分享,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性真理性与当前抗疫形势紧密结合,极大地提高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开学第一课”的理论性、学术性和时效性。

5.jpg

(崔瑞兰教授在录制网课)

图片3.jpg

(护理班本科18级1班王博纳同学进行线上学习)

微信截图_20200303101533.jpg

(学生课后积极讨论)

微信截图_20200303101605.jpg

(学生提交的作业)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山东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筹划,精准实施,在线上教学期间将专业知识与疫情防控知识、抗击疫情先进事迹学习相结合,教学运行流畅,教学效果优良,获得了同学们的普遍认可和欢迎,出色地完成了预期的教学任务,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