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会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融媒体中心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数:   日期:2020-04-24   字体:【

学校党委会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

   近日,学校在行政楼328会议室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校党委书记武继彪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树中,党委副书记田立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邢桂强,副校长庄严、王振国、徐杰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等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山东中医药大学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是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要求。近年来,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武继彪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统筹纳入学校发展规划以及“双一流”建设方案,进行重点建设,不断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武继彪要求,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决担负起思政课教师的重大责任。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素养要求,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有效地实现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四个统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武继彪要求,要积极担当作为,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学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相统一。加强教学形式、方式方法改革,注重将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全面推进教法创优。不断开拓中医药文化融入思政课的新路径,注重在课堂教学中实现中医药文化与思政课的融合,注重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实现中医药文化与思政课的融合,注重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实现中医药文化与思政课的融合,提升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亲和力,增强学生在思政课中的“获得感”。

   武继彪强调,要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主动挖掘潜力。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凝练学科主攻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打造学科优势,强化学科特色,全力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工作,确保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思政课教学和研究提供强有力的学理支撑。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及其所属二级学科开展科学研究,从整体上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体系,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政课专职教师要有明确的二级学科归属和研究方向,坚持以思政课教学为核心的科研导向,紧紧围绕进一步办好高校思政课,深入研究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深化教学方法改革创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学生工作处、团委、人事处、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研究生处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电话:0531-89628097
电子邮箱:renwen809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