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树中主讲“思政课+中医药”理论大讲堂第四讲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数:   日期:2019-11-22   字体:【

11月21日下午,校长高树中到我院“思政课+中医药”理论大讲堂作了题为“医分三等 结缘中医”的专题讲座。

高树中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从四个经典的中医药故事“青蒿素治疗疟疾、医宗扁鹊、非典防治、阴阳与太极图”讲起,娓娓道来,循序渐进,探讨山东中医药大学对中医药事业的重大贡献和中医药对人类健康的巨大贡献,彰显中医药的文化自信、价值认同;通过讲授医分三等即“下医医病,中医医人,上医医国”,探讨中医在治病救人、国家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鱼塘理论探讨中西医差别;通过乒乓球与针灸给我们的启示探讨“医人医国,其理一也”的深刻内涵。高树中指出,要做到思政课和专业课“双融”,讲专业课的教师要讲思政教育,讲思政课的教师要在课堂讲授中融入中医药知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达到协同育人的效果。

思政课教师们纷纷表示,高校长的讲座为我们更好更系统地了解中医药、认识中医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明确了我校思政工作应该努力的方向,我们将充分利用中医药丰富的思政资源,大力挖掘育人元素,以文化人,立德树人,提升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亲和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全体思政课教师聆听讲座。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电话:0531-89628097
电子邮箱:renwen8097@qq.com